close

搬進新家快三個月了,一直想替這個所謂的起家厝記錄一下.
新家的設計百分之八十來自於自己的構想,客廳部分主要以輕工業風為主,臥室部分採北歐風.
兩種風格主要原因是夫妻倆人意見不同,所以兩個人各退一步,一樓一種風格的概念.
我主要負責一樓客餐廳,老公順理成章二樓臥室.

為了這個新家裝潢,我們夫妻只要假日有空就勤跑誠品書局看設計相關書集以及收集網路上裝潢相關圖片做彙整.
尚未成為全職媽媽之前,我的工作主要從事建材產品銷售業務 ,客戶主要以室內設計師木工師傅及建設公司為主.
其實有了這個優勢,找設計師及木工師傅部分就不難.相對的,每天穿梭於案場間也看了不少設計案.
因此,對於新家風格才能這麼快且堅定的決定.一切都是來自於以前的夢想,現在來實現.

生活在這個艱困的年代,年輕人要買房子其實預算非常有限.
腦袋思考著如何在預算有限,又想要完成心目中理想的家,我想莫過於請以前的客戶-設計師畫圖,找信任且做工細緻的工班施作,自己監工.

我們的房子在預售的時候有作過客變,當時候設計師已經大略看過新家的平面圖.

故交屋後,從設計到討論修改完成設計圖交給木工前後大概只花了一個月左右.
木工開始施作到完工,大概花了三個多月.這中間剛好又卡到過年休假,原本計畫過年前入住,但木工師傅表示太多客戶卡在一起,不想趕工又做不好,所以就慢慢來啦!


接下來就先來介紹一樓客餐廳的部分

IMG_1238.jpg

電視主牆部分採用仿清水模的水泥板施作,一開始原本想施作真正的清水模,但報價實在超出預算太多太多.哎~只能忍痛放棄.
在左右兩側櫃體部分木作主體櫃子+鐵框.櫃子與電視牆面部分採用裸空的方式.

20180619_235240.jpg
這個設計理念源自於養了八年的老貓,希望牠能夠有地方可以跑跳.
櫃子上頭燈光打下來,直接穿透讓之後的擺放的飾品增添一點光彩.
下面櫃體的部分,採不規則的方式施作.自己不太喜歡很制式的設計.針對這個部分,看到很多下面櫃子大多走很規則的路線,我自己看久其實好膩.
因此,特別跟設計師強調幫我櫃子抽屜部分寬度一樣,但其他開放櫃的部分每一個寬度都要不同

IMG_1974.jpg
因此這個部分,就成為我家貓咪最棒的棲息之地啦!!睡好睡滿真是棒呀!!
話說,這個深度可是有特別設計過的,真的是專門for牠設計的.
當初連設計師都覺得我有點OVER,但身為貓奴『一日為貓奴,終身為貓奴』.

20180619_233315.jpg
抽屜櫃外觀設計採用黑框包鐵,裡面再附上黑色玻璃.既然要輕工業,這個部分就更不能忽視.
我說過我不喜歡大眾化的設計,因此這個地方我特別請設計師在圖面標示清楚.
這時候就必須說,還好我自己監工,木工老闆底下的師父似乎不太懂圖面上的設計,差點一步錯步步錯.


20180619_233400.jpg
接下來看到這個屏風部分,原本是有樓梯扶手,但實在不太喜歡給人一眼望穿的感覺.
請設計師幫忙想辦法,設計師把原本的扶手拿掉採用黑鐵框包玻璃的方式,做空間上的區隔.
這個地方我自己也很喜歡,因為家人上下樓坐在客廳也不太受影響.
另有一種說法,穿裙子下樓也不會被看光光
但選玻璃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工業風其實越簡單越好,因此我只採用三種樣式的玻璃下去做搭配.
中間為了必免剛剛說的看光光問題,特別選長虹這塊玻璃.

20180619_234647.jpg
樓梯下的部分一半特別設計貓洞.裡面剛好可以放貓砂,讓家裡的愛貓上廁所有一個非常隱私的空間.
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其實上廁所不太喜歡被看,因此這個部分剛剛好.

20180619_234711.jpg
另一個部分,進門45度角所謂的財位.這個特別請木工師傅在上頭打上一個燈光,聽說全年都不可關.
財位旁邊應該有看到有一個小小的貓洞,這其實也是給貓咪走動的,但牠似乎對這個洞好像沒興趣.

IMG_1219.jpg
沙發背牆部分,後面有請木工師傅訂做一個矮櫃,裡面還可以放不常用到的東西.
但現在裡面實在太亂,就不好意思拍了.
牆面的部分,實在沒預算只好簡單刷個油漆.想說之後等有多的錢再從淘寶淘一個世界地圖回來.


IMG_1211.jpg
20180619_235144.jpg

再來看到客廳與餐廳之間,製作了一個吧台!這個設計理念來自於我們很喜歡吃早午餐,特別是店家走工業風的早午餐.(其實只有女主人我啦)
上櫃部分採用鐵件+原木,下面的部分還特別設計一個燈.在家自己做早餐吃的時候開起來真的很有感覺.
下面櫃體的部分採半開放式,因為餐廳不大,考量餐桌擺上去有礙動線,做半開放式,當餐桌腳還有擺放的空間.

20180619_235032.jpg
吧台的另外一面,做了一個櫃體.裡面就放我家老公及小孩的零食.
照片中看到一台小米掃地機器人,這邊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我只跟木工師傅說過一次,裝潢好我一定要買一台掃地機器人.在裝潢的時候,就在櫃體下面幫我增加一組插座.
這邊我真的必須說,我在設計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可以放在這邊又不佔家裡其他空間.整個覺得我的木工師傅超級貼心.

20180619_233524.jpg
這個放置飲水機的櫃子也是請設計師預留,櫃子的顏色為了搭配建商的系統板材,外觀木皮特別挑選過.
仿清水模的部分其實一直從客廳延伸到整個廚房櫃子上面,這個想法其實是不想要看到上面牆壁感覺空空的,因此在設計的時候有特別請設計師在圖面上特別標示.

20180619_233752.jpg
20180619_233610.jpg
在抽油煙機上面,木工老闆特別小小改了我的設計.幫我多做一層板子在上面,可以讓我擺放植栽增加室內新鮮空氣.
板材顏色一樣與飲水機櫃子作延伸,跟系統櫃的顏色也比較沒有落差.
說真的,有經驗的老木工師傅就是不一樣,這邊我真的是完完全全沒有想到可以這樣做.這點其實很感謝我的木工師傅!!

24895.jpg

餐廳另外一側,樓梯下面施作了一個儲藏室,裡面剛好可以放一些暫時用不到的小雜物.
旁邊廁所的門,當初買房子的時候已經先行退掉,採用滑軌式的門片.
這個門採用黑板的磁性板,想說以後等女兒大一點想畫畫的時候就有地方.
整體牆面當時後再挑選材質的時候,剛好富美家地板材剛出.設計就說不然大膽一點這面牆使用這個材質施作,一開始擔心會不會太花.
恩~在我看來其實很有味道,我跟老公都很喜歡.

24894.jpg
照片中廁所上面剛好卡一個二樓樓梯的位子,為了避免有一個凹洞在這邊,當時候跟設計師討論,不然這邊做一個儲藏室.
想說可以學韓國人製作泡菜之類可以存放
其實,現在裡面也就放一些冬天用不到的棉被之類.


最後就是客廳的天花板,由於銀彈再搭了採光罩訂了冷氣之後直直逼落.
剛好工業風就是越簡單越好,此就採用軌道燈的方式.

20180619_235443.jpg
中間主燈的部分,有了軌道燈跟層板燈其實就很亮了.
老公就說那這邊應該放一個吊扇感覺比較不會空空的.
因此,這個吊扇是我們家天花板除了冷氣之外,最貴的家電之一了.
這可以說忍痛買下來的,但沒想到每個朋友來家裡都說很值得

20180619_235656.jpg

 

『後記』
這個新家從無到有,從平地到完工前後花了我兩年多的時間.
建商在蓋的時候,每天早晚都會來巡視,哪邊有問題馬上反應,哪邊做錯了請建商改善.
一直到新家裝潢,每天早上進工地看進度,哪邊做的不滿意請師傅修改,偶爾送上下午茶點飲品給師傅,就是希望能夠多用點心.
照片中看到所有櫃體的顏色都是我自己配的,這幾塊木皮的顏色都是以前在當業務時自己非常喜歡,因此自己的房子能不用上嗎
從沒想過裝潢一個家事這麼多細節要注意,當然還有很多地方不甚滿意,但有多少能(金)力(錢)做多少事,這樣已經滿足了.


找時間再來分享二樓臥室裝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師 木工 輕工業
    全站熱搜

    露比媽咪煮婦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